那我们赌半块面包吧.

只写爱的人 不爱的不写 只写我以为的爱 不爱写纯甜

祺我 | 爱与伤

不要上升!!都是假的!!

文笔复健 俗套剧情 破镜重圆 

19岁生日直播爱上的 20岁当然要给他写生贺 

陪着嘉祺的第一年


00.

互相看过的伤口不应该变成伤害彼此的利刃。



01.

马嘉祺总是会在适时的时候给我台阶,包括但不限于半夜饿的睡不着,他会说是他饿了,让我陪他出去吃烧烤。点了很多串美其名曰他爱吃的,结果大多都进了我的肚子。我总是会在吃饱喝足之后故意惹他生气,说半夜出来吃烧烤又要胖了都怪马嘉祺这样的话。一般情况下,马嘉祺都会在我腰上不轻不重的掐一把,然后说胖什么胖啊都掐不到肉。


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的马嘉祺听着我故意无理取闹的话却什么都没说,从包里拿出来钥匙递给我,让我自己先回家,到家给他打电话。


其实我早该察觉到的,没有工作就早睡的马嘉祺今天在阳台一个人坐着不说话,半夜我醒来也是在没开灯的客厅看见他。或者是更早的时候,马嘉祺推了一个要住在国外半年的慢节奏纪录类综艺,我问起他也只是说不想和我分开那么久,但是他自己偷偷在楼下的吊椅上打了个跨洋电话。又或者是比这还要早的时候,在我们结婚的那个晚上,俩个人为了婚礼都累的不行。我问他要谁先去洗澡,他帮我把浴缸放好水,又替我挑了一个沐浴球。他说新买的浴缸可以按摩,让累坏了的我好好享受。自己却打开了两年没再碰过的烟盒,一根接一根的一直到我出来。


我常自诩是最了解马嘉祺的人,要不然也不会与他结婚。所以我从他手里接过钥匙一个人回了家,到家也只是给他发了消息并没有打电话,得到他的回复就收拾睡下。


马嘉祺不够爱我。

或者说他有更爱的。

他可以纵容我,允许我在他的容忍限度内随意胡闹,但我不能越线。



02.

第一次见马嘉祺的时候我就知道,我逃不掉了。


台上的鼓手也是乐队的主唱,地下通道的灯光打在他的架子鼓上,镀了一层冷硬的光。彼时的我还是第一次来到重庆,查了网上的攻略来到了这个听说会有很多人演出的地下通道。还未走近就听见了马嘉祺的鼓声,震耳欲聋。没有拨开人群的勇气,我选了一个角落利用手机摄像头放大,这才看清了马嘉祺穿的黑色皮衣,鬓角剃的很短,脏辫和深色的眼影配上凌厉的单眼皮,的确帅的一匹。


马嘉祺唱歌的间隙眼睛扫过我在的角落,鬼使神差的,我按下了快门。


夜更深了,人群渐渐散去。马嘉祺的乐队仍然不知疲倦的一首接着一首的唱着。我也终于鼓起勇气站在他的面前。我始终觉得马嘉祺的声音有一种魔力,让我无法自拔的陷进去。


“偷拍我的照片,能给我看看吗?”马嘉祺偏头躲过话筒的收声对我说。

我把手机往前递,马嘉祺放下鼓棒用手指在我的手机上点了几下,然后拿出他的手机扫了一下。我没阻止,任由他的动作。

“通过一下,然后把照片发我。把我拍的挺帅的。”马嘉祺收拾东西顺便问我“第一次来重庆?”

“你唱歌很好听。”我答非所问。

“看你是生面孔。”马嘉祺不死心又问了我一遍。

“嗯,第一次来。”


我看着马嘉祺的朋友把东西都搬到车上,夜里的山城有些冷,马嘉祺的耳尖被冻的有点红。


“我也是第一次来重庆。”马嘉祺挥手示意他们先回去,他不急。

我有点惊讶,按理来说在重庆有一支乐队的又怎么会是外地人。我只当他在逗我,没往心里去。

马嘉祺像是看透了我的心,在外套兜里翻翻找找,拿出来一张卡片让我看。我凑近一看,是身份证。卡片右边的马嘉祺没有脏辫也没有夸张的眼影,莫名有点乖。上面写着河南郑州,的确不是本地人。

在他把身份证收回的前一秒我还看见了他的生日,2002.12.12。比我还要小两岁。


“怎么样?我都把身份证给你看了,也该相信我了吧。”

“你来重庆多久了?”

“七年。”



03.

七年,马嘉祺从去哪里都迷路到现在可以给我当向导,他说他觉得重庆是家。

我问他那郑州呢,你七年回过几次家?

他答非所问地说,能实现梦想的地方才是家。


那几日我们越来越熟络,第一次与他喝酒,他的酒量居然没有我好,醉了的时候断断续续的说一些乱七八糟的话。我认真听着,我以为他不过就是说一些类似昨天的演出又赔钱了,或者乐队的资金全给那吉他手买吉他了,一唱嗨了就砸吉他,下次再砸我就用鼓棒把他脑袋敲个洞,这样的话。


但是我没想到,醉的神志不清的他居然嘴里一直喃喃的叫着爸爸。


“爸爸,我来重庆是对的。我可以组一支乐队的。”

“爸爸,重庆的火锅很好吃,我想让你也尝尝。可是你不会过来的。”

“爸爸,我一直记着呢,你叫我别把自己当回事。”

“爸爸,我打鼓唱歌不是不务正业,怎么你就不理解我啊。我好想回家啊,郑州的街道我都快忘了是什么样子的了。如果可以的话,你会来听我唱歌吗?”


我和马嘉祺都默契的再也没提过关于那晚的任何记忆。


马嘉祺练习时,会偶尔把鼓棒不小心敲断,断了的那一半会直接飞出去,然后摔得很惨。我总觉得他很像他的鼓棒,打鼓的同时也是在敲打自己,很硬的倔强,但是会因为偶尔的小脆弱断开。



04.

是我先表白。


本就只是计划在重庆为期半月的旅行,因为马嘉祺生生拖到了月底才动身回家。买机票的时候我开玩笑问他,要不要给他也买一张,哈尔滨也正是冬天,有他绝对没见过的壮观雪景。

他说他的乐队被一家公司挖走做艺人,下个月末带着一首写好的新歌面试。


我们坐在火锅店里,隔着火锅的雾气我摘了眼镜看不清他的表情。这家火锅店是他跟朋友经常光顾的小店,味道比街面上那些连锁店更正宗。


他说他暂时还没写出新歌,灵感不够,也摸不清公司喜欢什么类型的歌。我帮他倒了水没说话,忽然就感觉我们之间的距离不是这一张桌子,也不是哈尔滨到重庆。


“出道了就不用几个人挤一个破出租房了。我的架子鼓也有地方放了,吉他手想摔多少吉他就摔多少,还有我的鼓棒,断了也不心疼了。”

马嘉祺是真的高兴,有人愿意签他们自然是肯定他们的音乐作品。对着冷风啃面包喝矿泉水,兼职去发传单刷碗的苦日子,谁都不想再过了。


“嘉祺,我们在一起吧。”呼吸间全都是火锅热辣的感觉,我脑袋一热表白的话脱口而出。

马嘉祺似乎是被我吓到了,举着筷子的手迟迟没有动作,一片肥牛被他夹着,刚想放到我碗里。


“我听说艺人不能谈恋爱,不如我们在你还没成为正式艺人的时候,开始恋爱关系吧。”


我永远都不会忘了他给我的回答。


“艺人不可以谈恋爱,但我马嘉祺可以。”



05.

第一次争吵是因为一个通告。

彼时的马嘉祺已经是炙手可热的大明星乐队主唱,专辑也有了不错的成绩。他并没有隐瞒我们的关系,在他获得了第一个奖杯的时刻,大大方方的在台上感谢了他的妻子——我。

“我也要感谢一个重要的人,我最最亲爱的,我的妻子。第一次见她的那段时间其实我想放弃的,是她真诚的说我唱歌很好听。那一瞬间我也看清楚了自己的心,并不是想放弃,只是有点累,需要暂时休息。所以从那以后我决定跟着心走,慢慢状态变好也创作出来这张专辑。感谢她带给我的一切,我爱她。”

我在后台泣不成声泪如雨下,没有人比我更懂得他的苦,在那些揉碎了的歌词里,在那个破破烂烂放了一张郑州拍的月亮照片的钱包里,在都是啤酒泡沫的玻璃杯子里,在空旷的地方奋力砸下鼓棒的宣泄里。


有了这个含金量很高的奖杯,马嘉祺的乐队获得了一个机会。一个乐队之间的竞演类节目通告,赛制严苛,同时参赛的还有大前辈,录制地点在河南郑州。

但他犹豫了。

我从未见过那样的马嘉祺,他把自己锁在工作室,鼓敲的震天响。乐队成员都不敢劝他,我在门外拿着钥匙也不敢轻易开门。


我知道,郑州是他的逆鳞,没人能轻易撼动他的决定。

马嘉祺知道,乐队走到今天属实不易,但是那天父亲说的话依旧在耳边。

“马嘉祺,你要是选择了音乐,就永远不要回这个家,永远不要见我。”

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城市他也没少去演出,只是倔强的不去河南。


这样下去不行,我终究还是开了门,逼着马嘉祺出来。工作室里一片狼藉,尤其是他的架子鼓,支离破碎的像是没人要的垃圾。

“嘉祺,先吃饭,我们好好谈谈。”我支开了别人。

“没什么好谈的,我说不去郑州就不去郑州。”马嘉祺把帽檐压低阻挡我看向他的视线。

“这次机会,大家都很珍惜,刚才他们——”

“够了!我是队长!我说了算!”马嘉祺暴躁的打断我“你那么关心别人的想法干什么?为什么不替我考虑?我们才是一家人!”

我觉得他有些不可理喻,明显的不是想要好好谈谈的态度,不免也有些生气。

“马嘉祺,你讲点道理。团队是你一个人的吗?去郑州怎么了?胆小鬼怕输了比赛在爸爸面前失了面子吧。”


争吵的时候就是这样,什么狠说什么。我是最了解他的人,当然知道刀子扎在哪里最痛。我不愿说狠话是因为我爱他,但正是爱他才不想看他堕落,我要让他抓住机会,实现他最珍视的梦想。



06.

出发去封闭式录制节目的那天,我没有去送马嘉祺。只帮他收拾了一部分行李,因为他的东西大多都在家里。我看着粉丝发来的机场图,马嘉祺戴着口罩帽子墨镜一应俱全看不见表情也看不见眼睛。


最后他还是同意了,以我们分开冷静一段时间为代价。


多年没回来过郑州的机场,马嘉祺下飞机的时候有点恍惚。当年他还是个毛头小子就敢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买了去重庆的机票。现在的他甚至不敢给爸爸打一个电话。

有粉丝问他回家了的感觉怎么样,他收信的手顿了一下,点点头说挺好的。

至于真的好不好,他也不知道。


节目录制很顺利,每一支乐队都紧绷着状态,全力以赴的对待舞台。这是马嘉祺很喜欢的感觉,对抗,挑战,力争上游。

第一次排位赛,马嘉祺组第二名。下一场淘汰赛的赛制是淘汰一二场积分差值最少的队伍,也就是说,高名次不占任何优势。

严苛的赛制意味着所有人都要全力以赴,那段时间马嘉祺觉得自己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机器,一刻都不能停下,一点都不能懈怠。他憋着一口气,想证明自己。


时刻关注赛程的我做足了场外应援,现场投票和评委打分是一方面,网络投票也是战场。好像回到了我们刚开始恋爱的时候,马嘉祺与别人争一个常驻演出资格。他逼着自己和队友写了两首新歌,一首竞争一首备选。我也风里来雨里去的帮他找好退路,万一失败,他的乐队还要去别的演出场地。


淘汰赛,马嘉祺的乐队以微弱的优势险胜。赛程过半,节目组给所有人放了一天假。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节目录制期间收到来自他的微信。

“最近还好吗?”

“还好,你很棒,比赛加油。”我回复他。

“对不起。”马嘉祺点了发送,迟来的为自己那天同样伤人的态度道歉。

“没关系。我等你。”


我想告诉他,我接到了他爸爸的电话,他称呼我为嘉祺的妻子,让我找个时间带着嘉祺一起回家,回郑州的家。语气里居然带了些拘谨和小心翼翼。

但我没说,我不确定这会不会影响他的心态。马嘉祺把这个比赛看的重要,程度远超于我。



07.

倒数第二场由于预判失误,马嘉祺的乐队选择了一首受众程度不高的歌,即便改编的新奇也只是收获了全场的平均分,并不出彩,对下一场总决赛不利。

难道多年前的失败要重演了吗?那年争演出资格,马嘉祺的乐队即便做了万全准备但还是落败,只能退而求其次,去了我找来的场地演出。

那段时间团队的士气低落,过了好久才慢慢好转。


休息时间,马嘉祺召集队友在没有摄像机的地方开会。作为队长,他有责任。

“我先跟大家道歉,对不起。”马嘉祺上一次道歉还是因为接这个通告。

现在时间紧迫,最重要的还是敲定总决赛的选曲。

马嘉祺决定唱燕尾蝶,此生此爱,此刻挥霍。不管结局成功与否,舞台上燃烧的热爱永远不灭。


总决赛是直播,作为马嘉祺的妻子,我有一张VIP内场票,近的几乎能看清他脸上的胡茬。


并不意外的,马嘉祺的乐队夺冠,马嘉祺获得MVP主唱奖牌。落下金色彩带的那一刻,我在后台的实时转播屏幕看向各个机位的马嘉祺,感谢的致辞这么多年他说了很多遍,但这一次说的磕磕绊绊,他说在郑州得到的荣誉他会珍惜,他终于可以证明自己了。

马嘉祺激动的看着台下属于我的位置,全场的灯亮起,照的观众席也清清楚楚。待他看清来人不免的一愣,怎么也没想到,我会把唯一的票给了他的父亲。

马嘉祺看着不支持自己的父亲在台下为他竖起大拇指眼中含泪的样子。今年是他离开郑州的第九年,他九年没有回家。刚开始是赌气,到了后来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坚持什么。在与妈妈的偶尔通话里,他能听见父亲的一两声咳嗽,但就是拉不下脸来问候或者道歉,更没有勇气一事无成的回家。


晚上,庆功宴。马嘉祺喝的摇摇晃晃,我扶他回酒店休息。一路上听着他的喃喃自语,他谢谢我为他着想。

那不然呢,能怎么办呢?你知道的,我最爱你了。



08.

我躺在床上闭目养神把与马嘉祺这些年的点点滴滴回忆了个遍,我知道他的热爱,我了解他的执念,我也同样对他造成过伤害。覆水难收,狠话一但说过就像板上钉钉,钉子拔掉板子上也会留下一个无法愈合的洞。


马嘉祺出去吃烧烤之前,他在开会。公司决定乐队成员解散单飞发展,作为队长和主唱,马嘉祺居然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他才不会听公司说的那些鬼话,他只想听听他并肩作战这么多年的队友的心声。


“队长,我老了,弹不动了。在天上飘的久了,也该落地了。”

“最近写的歌怎么都没办法超过以前的作品了,我黔驴技穷了。不写了,不唱了。”

“年轻时候过的苦日子落下的伤病太多了,也该养养身子去了。”


马嘉祺知道,他历尽千辛万苦组的乐队,曾经许下过生死与共的乐队,现在到期限了。

他不怪任何人,只是在流动的时间里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分开,打碎,重组,然后再分开。


我是在第二天才看见了门口的马嘉祺,他靠着墙坐在地上假寐,我开门的声音把他吵醒。

“怎么不叫我?”我问他。

我握着他冰凉的手想把他扶进家里,却被他一把拉进怀里紧紧抱着。

“没了,什么都没了。”马嘉祺的下巴放在我的头顶,闷闷的声音从胸膛传过来。

“怎么了?”我问。

“我的乐队,解散了。”

我震惊于这个消息,挣扎着想抬头看他却被他按住不能动弹。

“别看我,让我抱一会。”

我感觉到头顶温热的湿润,是马嘉祺的眼泪。

“我只有你了,别放开我。”马嘉祺的身体微微颤抖“对不起,我昨天晚上不应该把你一个人丢下。我去找了他们问个明白,但是我没办法,我又不能强求圆满。那个要住在国外半年的通告,只邀请了我一个人,从那个时候我就应该明白了,乐队早晚都是要散的。”


“你已经很棒了,已经实现梦想了。嘉祺,别苛责自己。”我用了力气把他抱的更紧“没关系,你还可以唱歌,只是变了另一种方式。我永远支持你,永远爱你。”


我先起的头,给他倒了一杯红酒。马嘉祺的酒量已经与我不相上下了,但他即便醉了眼底也是一片清明。


“我想唱情歌,只给你听。”

“只要你唱,我就听。”



09.

马嘉祺爱我。

也爱他的梦想。

互相看过的伤口已经结痂,此后我会永远爱他。

  

  

  

  

  

彩蛋  粮票获取  字数1k+

关于马嘉祺的“七年”和与《第二人生》的梦幻联动还有一点点甜甜

  

  

  

  

我的嘉祺20岁啦 生日快乐💜

写的生贺是平行世界的你 我写你坚持梦想就算有过失败也不放弃 我写我虽然会狠心伤害但也在好好爱你 我写你不服输的强大但也偶尔脆弱 

这些点点滴滴组成了你 独一无二的马嘉祺

陪你的第一年 爱让悬崖变平地 我们一起去看未来的风景 永远会有人爱你

评论(1)

热度(15)